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喜迎党的二十大|领航!回望非凡十年 述录伟大变革
发布日期:2022-10-1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宣传部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摄制了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

该片聚焦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该片秉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创作风格,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生动性相统一,注重大主题、小切口、微刻画相结合,深刻揭示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展示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该片注重艺术与技术相融合,创新呈现方式方法,努力让镜头语言表达更有张力,让受众观赏体验更为丰富。制作过程中,拍摄团队分10组赴全国22个省区市97个乡镇(街道)开展拍摄,行程4万多公里,采访上百位人物,记录下许多精彩影像和温暖瞬间,力求使人们在时代光影之中真切感受日新月异的伟大祖国。

该片将自10月8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点档推出,每天连播两集。


第一集:掌舵远航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领航者的无畏担当、人民情怀、宽阔胸襟和非凡韬略,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的信心、信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第二集:科学指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集:逐梦先锋


从1921年的50多名党员到2021年底的9600多万名党员,我们的队伍越来越长,我们的步伐越来越坚定,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第四集:发展变革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人民正在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第五集:改革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进东北、四次参加东北三省两会代表团审议,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东北振兴战略深入调研、听取意见,找准症结、指明方向。近年来,我国加快医疗改革步伐,国家医保谈判加紧推进,通过国家集中采购、医保报销等方式,实现“以量换价”,多种全球知名的“贵族药”最终谈成了“平民价”,甚至全球最低价。


第六集:人民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进入新时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翻开新的一页。


第七集:良法善治

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物质生活到精神领域,都离不开它的规范和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基本依据。


第八集:精神家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中华沃土,因代代传承而生生不息,因时时发展而灼灼其华。今日之中国,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广受青睐。


第九集:美好生活

2012年,中国还有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是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2012年12月29日,冒着严寒,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在这次考察中,他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以人民为中心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亮丽底色和鲜明标识。


第十集:绿水青山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被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十年来,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中国正在走出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丽。


第十一集:强军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第十二集:安邦基石

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第十三集:一国两制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变幻的国际风云,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放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一国两制”在实践中行稳致远。


第十四集:胸怀天下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关键时刻,十字路口,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思考的表达。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反复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延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中国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第十五集: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很重要的就是有严密的制度、有严明的纪律。十年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150多部,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第十六集:踔厉奋发

踔厉奋发,这个古老的词汇,在新时代激发出新的意蕴,表达着一个国家青春焕发的活力风采,展示了一个民族风雨兼程的拼搏姿态。没有一条通往梦想的道路铺满鲜花,也没有一项崇高的事业不经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报、CCTV节目官网)






下一条:2016年成都医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