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弘扬工匠精神 干出不凡业绩
发布日期:2022-05-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勤奋工作 执着专注

从一枚螺丝钉、一根电缆的打磨,到高铁等大国重器的锻造,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

5月1日一大早,青藏铁路格尔木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继电器工区内,工长何增梅一手拿着测压计,一手扳动着继电器衔铁,细心调整着衔铁和铁芯之间的距离,“继电器是铁路电务系统的‘中枢神经’,任何一点问题都可能影响铁路安全运输,必须确保没有隐患。”

中建一局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机电安装工牛红阳,和500多名假期值守的工人一起赶往项目工地。配线、做管、装灯、确认……一套动作,要循环往复一整天。当天最高气温达30摄氏度,牛红阳的工作服很快被汗水浸透。完成一处,他便赶忙和工友前往下一个施工地段。

5月1日7点,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井口,下夜班的矿工们陆续升井,走在最后面的是安源煤矿采掘二区副区长张来清。从前一天晚上9点进矿开调度会,到与40多名矿工一起下井落煤,张来清一直全力以赴。“作为一名下井矿工,专注是我的职责和本分。”

“注意控制焊接温度和风力。”一大早,中建二局高级工程师罗资奇来到一处项目现场,提醒完焊工班组,又去查看重要部件的监测情况。小到一道焊缝,大到一个结构荷载重量,每一项罗资奇都反复核检,确保没有误差。

“1号充电桩触屏良好,网络信号和参数正常。”5月1日早上,湖北黄石高速路口旁的一座充电站内,电力工人汪雄和李玮正忙着检查设备情况。“五一”假期前,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就对辖区内21座充电站127个充电桩进行了隐患排查整治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市民有良好的绿色出行体验。

“谢谢你们,晚上出门不用摸黑啦。”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建平、王国明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东糠市街3号院等小区,认真检修、安装路灯和楼道照明灯,居民们纷纷向他们表达谢意。相关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先后义务安装楼道照明灯133盏、院落路灯6盏、电表20只,惠及500余户居民。

言传身教 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在言传身教中不断传承。“描线要用笔的中锋,上色要用侧锋。”4月30日,北京市昌平区的一间工作室内,国家级非遗项目泥塑(北京兔儿爷)代表性传承人双彦通过笔谈,耐心指点一名听障学员,“他学会了一技之长,日后可以自食其力。”多年来,双彦带着“兔儿爷”走进学校、社区,既传授制作技艺,还讲解民俗知识。“我最近新收了两个徒弟,都是研究生呢!”

“壮锦需要传承,更要创新。”工作室里,年轻的纺织工双手飞快地在织机上舞动;年近七旬的广西壮锦代表性传承人谭湘光拿起剪刀,不一会儿,手中的壮锦就裁剪成不同形状……这些壮锦布片将用来装饰手提包、手机袋等产品。

“小秦,用望远镜看杆塔上是否有瓷瓶破损?”5月2日,天蒙蒙亮,国网甘肃省临洮县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所副所长王庆临准备好工具包,带上徒弟秦永童开始巡检辖区线路。在供电一线32年,王庆临始终坚持创新工作方法,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配电台区单个抢修恢复供电时间平均缩短了1.5小时。

“这个板子倒角浅了,螺钉塞不进去,下次加工时一定要注意,做到不差毫厘。”5月1日,安徽省铜陵市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加工中心班组长朱荣林在检验半导体装备样品的同时叮嘱同事:“以前我们加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现在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数。”

一丝不苟 追求卓越

“卢师傅,变电站设备好像出了故障,一直没找到原因……”假期第一天,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变电检修工卢兴福接到求助电话。“别慌,先说说具体情况。”电话那头说完,卢兴福迅速开出“处方”;不到20分钟,铃声再次响起,“不愧是专家,故障排除了!”

5月1日早上6点,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重容分厂内,电弧四闪,电焊组组长白岩身着隔热服,汗流浃背地进行着焊接作业。“只要设好参数,如今电焊也能半自动化作业。”白岩操作的自动焊机是由他改进推广的技术装备,将作业效率提升近一倍。

5月1日上午,一架多旋翼巡检无人机从220千伏江苏无锡梁溪变电缆隧道起点站起飞,朝着隧道深处飞去……原来,隧道内的摄像头发现有裂缝渗水现象,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何光华立即带领团队前往现场,通过无人机发回的照片及时排除了隧道隐患。

“完美!”5月1日早上9点10分,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轧钢车间,一根12米长的橘红色铸坯从加热炉缓缓移出……智能化室电气工程师张振亚松了口气。这次订单是被誉为绿色钢种的易切削非调质钢,端部遇水容易裂纹变形,为保证产品一次合格入库,张振亚与产线工艺技术人员一起,提前制定生产预案,全程跟踪生产。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