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16年度校园心理情境剧比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0  

为配合我校2016年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在排练、表演和观看心理情景剧的过程中得到心灵成长,正确认识自我和发展自我,丰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学校决定举办2016年度校园心理情境剧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园心理情境剧简介

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是我国高校近年来的新生事物,传达了情景剧的优秀文化,表露出社会中存在的涉及大学生的普遍问题,是一种独特的现代戏剧形式,是把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的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由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的目的。校园心理情境剧旨在通过台上台下的体验式分享,从而给人以更深刻的启发、教育和思考,进而将此经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使学生学会心理调节,减缓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最终改善自我、创造自我满意的生活。

(二)比赛主题:毕业季——心步伐,心未来

(三)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大学生。以院(系)为单位报名,选送不少于一个作品参赛,同时欢迎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组队参赛。

(四)作品要求

1.主题

作品须紧扣“毕业季”的主题,可以回顾过往的高中时代,也可以展望大学毕业后的未来;可以表达对高中的怀念与不舍,也可以表达对未来的期待与迷茫。希望通过此类情景剧,呈现当代大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示他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是如何不断成长、渐渐趋于成熟的。

2.内容

注意校园心理情境剧与一般剧的区别。剧本内容应贴近大学生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要能折射出某些心理现象,如生涯规划、人际困扰、情感纠葛、网络成瘾、就业压力等。

3.形式

情景剧(以团体为单位,建议每组人数3-8人为宜)

4.风格

作品风格不限,原则上鼓励创新,但应当以通俗易懂、启发性、教育性、积极向上为主要创作原则。

5.剧本来源

剧本来源不限,鼓励原创剧本,非原创剧本来源应正当。

6.演出时间

每部心理情境剧初赛演出时间不超过15分钟,决赛时不超过12分钟。

7.演出设备

服装、配乐、道具由各参赛队自行准备,要求达到演出效果。

(五)演出要求

1.演出排练应有专门老师指导,演出分初、决赛两场。

2.彩排按时到场,为正式比赛做好准备。

3. 各院(系)届时组织学生代表观看。

(六)活动流程

1.5月15日19:00 各院(系)负责心理剧的主创人员开会,地点待定。

2.5月20日上交报名表(纸质及电子档)至心理辅导中心(邮箱:cmcxlzx@126.com)。

3.预赛时间:5月26日(周四)18:00,地点:新都校区教学楼A401

4.决赛彩排时间: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5.决赛时间:6月15日(周三)18:30—20:30,地点:学术交流中心

(七)奖项设置

团体奖:评出校园心理情境剧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

个人奖:评出最佳导演奖1名(一等奖的导演),最佳编剧奖1名(“剧本创作”得分最高作品的编剧)和最佳表演奖2名,(男、女演员各1名,根据评委提名票数产生)。将对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发奖状和奖品。

(八)校园心理情境剧咨询电话

地点:心理辅导中心(教学楼A区5楼)

电话:62739709,62739708 联系人:唐老师(15828325060),胡老师

学生联络员:李苗苗1771550163,冉玉滢15982285275

2016校园心理情景剧QQ群:240547675

附件:2016年度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报名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

2016年5月6日

 

上一条:讲座:杨波教授“医学物联网研究”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场改造比选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