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重磅!成都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来了——到2025年 将建成教育强市
发布日期:2022-05-19  

据成都市教育局网站消息,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成都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理念先进、体系完备、品质卓越、生态和谐、保障有力的教育强市。其中,包括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优质均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70%,优质特色高中在校生覆盖率达75%以上;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全市将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新建、改扩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建100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

对于备受关注的多校划片、艺术科目中考等话题,《规划》进行了明确:将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多校划片,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学比例,优化调整高中招生录取批次,有序规范实施公民同招;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实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稳妥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只减不增”。

在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美育育人、劳动教育方面,《规划》均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具体任务。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明确将推进美育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实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

深化“县管校聘”“两自一包”管理改革,《规划》明确,将实施中小学“编制+员额”制度,统筹在编教师和员额教师管理使用、待遇保障。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保障力度。优化教师公开招聘办法,吸引优秀人才来蓉从教。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改革。探索设立特设岗位,大力引进两院院士、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万人计划名师等高层次教育人才。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保障教师待遇。另外,实施新时代蓉城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培育选拔特级教师、学科(技能)带头人,扎实推进成都市“未来教育家”、领航校(园)长、未来名师、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持续实施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提升学历给予补贴。

而在学前和义务教育这块,根据《规划》,成都将实施高品质幼儿园倍增计划,实现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有效开展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支持区(市)县探索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实施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倍增工程,加大新优质学校培育力度,推动“名校+弱校”“名校+新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学区化治理、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推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引领“挂牌帮扶”,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多校划片,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深入治理掐尖招生,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

中招录取方面,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全面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学位承载能力。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同时,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提高学生自主选择能力,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另外,《规划》指出,将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学比例。优化调整高中招生录取批次,有序规范实施公民同招,更好地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作用。

同时,在职业教育方面,《规划》表示,要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深入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和“9+5”中高职贯通计划等。在民办教育方面,则将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机制,稳妥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只减不增”。

此外,“双减”之下,《规划》提出,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完善课内与课后、校内与校外衔接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也将加大对无证办学、超时培训、超纲培训、超前培训、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取缔违法违规培训机构;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



上一条: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最高法发布10件药品安全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