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新中国与统一战线70年 心声】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19-12-04  

今年5月,“2019新媒中国行﹒第四届蒲公英新媒体(团泊)峰会”在天津成功举办。全国知名新媒体企业、政务新媒体专家、自媒体人士及天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2000余人欢聚一堂,前瞻新媒体未来发展创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充分彰显民族文化自信,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新媒体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壮大;新媒体从业者从一个个微小的个体到勇担社会责任的集体,我有幸成为了新媒体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亲历者。

2013年,全国第一家文化传媒行业商会——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成立,由我担任会长。成立之初,商会就设立了新媒体委员会,致力于将各个独立的平台聚合起来,凝聚力量,推动新媒体行业发展,为广大网民服务。然而,成员单位各有各的平台、各有各的受众,恶性竞争、互相排斥等问题成了大家的烦心事儿。2014年,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新媒体行业分会应运而生,将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依托商会的党支部、团委、妇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加强组织管理;依托商会搭建的会员活动日等展示交流平台,定期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在资源共享上互联互通,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新媒体分会的平台吸引力越来越大,成员单位凝聚力越来越强,进入规范化发展快车道。目前新媒体分会已有195家会员单位,570个自媒体账号,10个网站,7个客户端,涵盖了全市85%以上的新媒体平台,有效覆盖超1500万人,凝聚起净化网络空间、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强大力量。

2015年,新媒体从业人员拥有了一个新名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共同的名字引导我们拧成一股绳,为了一份重托,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探索新发展。正是从这一年起,我们在天津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连续举办了四届新媒体(团泊)峰会,开创、构建了新媒体发展的重要基底,成功引领着中国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天津亦成为全国新媒体行业峰会的策源地。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了新的成果:全国第一所新媒体学院——天津新媒体学院诞生,成为中国新媒体行业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共建以新媒体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文化传媒小镇计划,新媒体行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一次飞跃;新媒体团泊峰会暨新媒体颁奖盛典被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天津市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蒲公英新媒汇”成立,为新媒体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综合服务平台……峰会像是串起珍珠项链的那根线,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串联为一个整体,激发起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独特影响力,在新时代担当新的社会责任的原动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最具创造力与活力的群体,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在今年举办的“2019新媒中国行第四届蒲公英新媒体(团泊)峰会”上,十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发出联合倡议书,表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方向,始终传递正能量,激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文明之网、绿色之网和安全之网贡献力量;秉持“追求卓越、品质第一”的执着追求,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为社会奉献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贡献力量。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亮炫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的时代风采。这是一个开始,更是一个新突破,预示着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网上舆论工作需要,将文化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力,做网络生态守护者;同时,做社会责任担当者,做一把新时代的火炬,点燃自己、照亮他人,温暖世界。(作者:赵月月,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会长)

来源:统战新语

上一条:民盟成都医学院支部召开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会召开 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