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让法治阳光温暖每个角落(新时代·新作为)——代表委员热议全面依法治国
发布日期:2018-03-14  

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摆放在代表委员面前。连日来,亿万人民通过各种渠道,实时了解宪法修正案草案相关内容。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广大代表委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续写法治中国新篇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公平正义就像阳光和空气

查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第四项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第七项是审议监察法(草案)。这一顺序安排,正是法治思维的充分体现。

“这次宪法修改,将国家监察委员会这一国家机构通过宪法的形式予以确认,并进一步制定监察法,以法律的形式巩固改革实践成果,符合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法律原则,符合改革于法有据的法治精神,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代表说。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法治权威显著增强,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委员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改革发展到今天,立法由粗线条走向精细化,由数量型走向质量型。”吕红兵列举了一组数据,“五年来,在上海市政协听取委员意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数量平均每年30件,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平均采纳率为50%左右,我本人对40多项法规制定修改提出过意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带来的是法律质量的提升、法治力量的彰显。”

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头戏就是司法体制改革,其力度之大、影响之深、成效之著前所未有,一些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质效的体制机制则是改革的重点。

“按照改革部署,我们全面完成了员额检察官遴选,目前江苏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独立决定批捕、提起公诉的案件,达到案件总量的90%以上。另一方面,这项改革带来的是检察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是司法办案质效的增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一审服判率达96.1%。”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代表说。

人民有了更多法治获得感

奇葩证明取消了,街面执法规范了,案件庭审直播了……随着法治理念的不断深化,政府部门依法办事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显著提升。

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就是一个例证。“我们市政府及32个政府部门、9个县(区)政府、98个乡镇(街道)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244份、提供法律建议583条……”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代表说,“聘请一个法律顾问,避免很多弯路,特别是合法性审查既避免了政策失误甚至违规违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又遏制了不作为、乱作为,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警示、一种保护。”

“田间放羊损害他人麦苗,怎么办?”“如何规劝村民远离赌博?”……在河北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长期活跃着一支法律宣讲队。“大家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就研究和宣传什么法律。我们还每年搞一次评选,用身边的守法先进人物去感染更多的人,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豆家庄村村支书冯敬坤代表介绍,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正在形成,当地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说起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民革中央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委员用了4个“不断增强”:公正感在司法责任制中不断增强;受益感在公共法律服务中不断增强;信任感在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中不断增强;认同感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不断增强。“我们深刻感受到,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全社会享受到的法治红利越多,就越有信仰法治、践行法治的强大动力。”

让法治成为“国家信仰”

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 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废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而法治的前提和基础是有法可依,正所谓“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风险挑战,亟须进一步修改完善法律制度,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危害安全行为的发生。”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委员说,“比如,内幕交易数额巨大,但是处罚非常轻,处5年以下徒刑。资本市场的‘双轮驱动’,市场化和法治化是两个轮子,哪一个都不能不跟上。”

“目前,司法责任制改革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但具体任务的推进依然繁重艰巨,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原则性、政策性、框架性的事项,使改革部署更符合地方实际、更具操作性。”张学群代表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将司法权运行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着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城管抽梯后工人坠亡”的视频引发舆论关切,“女子扒高铁车门不让走”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一个重要原因是规则意识的淡漠和缺失。一些部门不讲规则,损害公信力;一些企业藐视规则,破坏市场秩序;一些人不守规则,损害公共利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委员说,“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法治成为一种‘国家信仰’。”

(本报记者张洋、何勇、唐天奕、王锦涛、史自强、尹晓宇、吴姗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1日 05 版)

上一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汪洋发表讲话
下一条:人大举行记者会,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关切 造福人民必须有强大科技(政策解读·聚焦两会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