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我校启动2015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22  

随着军训的结束,学校全面启动了2015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9月16日在军训阅兵式及开学典礼后,学校凌保东书记、余小平院长、郝明副院长分别做了集中讲座。

凌书记在讲座中引领学生们了解学校悠久光荣的发展史,并对学校从军队整体移交地方发展10年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性回顾,结合“爱国奉献、坚韧不拔和追求卓越”三个传统精神的宣讲,引导同学们了解“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人和做事都争取达到最好标准。余小平校长由开学典礼上提到的四个建议开始,引出讲座三个内容:成都医学院的文化标识系统;成都医学院的学风和教风;规则意识和自律习惯的养成问题。让同学们对以后会经常接触和使用学校形象的重要符号有了具体认识,更深入理解“学则精于术业,习则成于知行”、“教必至精至诚,师必至善至仁”的含义。特别是最后以贴近大学生活的具体事例给同学们以警示,以提醒同学们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看待这些的问题,在求学生涯、职业选择以及思想成熟的这个重要阶段,可以更加准确地认识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成为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而勤奋学习。

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要求,我校防控艾滋病领导小组副组长郝明副院长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带着思考进入讲座。分别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定义、临床表现、传播途径、日常生活接触会否传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在全球及我国的流行情况以及艾滋病的危害六个部分相关知识做了讲解,以贴近生活的案例形式使同学们更加科学地客观认识艾滋病。

两个校区新生参观感念堂。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理解“无语老师”的无私奉献是对生命意义的升华,也是对医者医德的一种引领,使学生去敬畏生命、体会生命的意义,感受博爱奉献的精神,培养医学生的仁爱和感恩之心。

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一种积极的气氛中有序进行。这一周集中教育只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校史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规章制度教育、防灾减灾教育、奖助学金政策介绍、学习生活环境介绍等分主题的分散教育时间将贯穿在第一个学期,由各院系按照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逐步开展。

学校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打消了同学们刚到新环境的迷茫,为今后的生活与学习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陈岚)

上一条:思政部李永忠教授为新都区委党建研讨会作学习辅导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举行2015年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关闭